现在位置:文章
河南伊川县党群齐上阵 村村有新景

垃圾场成了文化大广场,废坑塘成了精致小游园,暗胡同成了康庄道,“龙须沟”成了生态河……近年来,河南省伊川县在党建引领下全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多措并举激活头雁引领作用,带动群众齐参与,助力各村从“脏乱差”蜕变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激发党支部“排头兵”担当

初夏时分,葛寨镇沙园村道路两侧的绿化景观葱茏茂盛,溪水穿村而过清澈见底。在全县2022年首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现场观摩活动中,沙园村被评为全县10个人居环境整治“红旗村”之一。

沙园村地处葛寨镇南部偏远山区,曾经是出名的“脏乱差”村,道路不通,垃圾、杂物随意堆放,处处是残垣断壁……近年来,村“两委”积极响应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带领全村群众整治环境,清理街道,拆除残垣断壁、危房等,助力沙园村换新颜。村党支部书记杨国伟也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择优推荐参加乡镇事业编制人员考试,现已被录取。

伊川县聚焦强化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多措并举激发村党支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排头兵”担当。落实“集体涨薪+推优考试”政策,上调村干部基本工资,为其增发业绩考核报酬和奖励性报酬,并选聘优秀村干部纳入事业编制。与此同时,探索“成建制选派、按届期任、选优秀用”的方法,建立成建制干部到村任职工作机制。一方面对村干部履职情况动态分析,清退不胜任、不尽职村干部;另一方面,向县乡机关发布“招贤令”,储备一批优秀干部随时待命,对村干部缺职村及时补位上岗,目前储备干部40余名。2021年以来,全县按组织程序对9名不胜任村党支部书记职务者予以清退、撤职,并择优选派9名县乡机关党员干部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释放党员“先锋队”动能

在吕店镇,各村的大街小巷都挂着一张醒目的责任牌,牌子上写着街巷区域及街长的信息。在全镇环境整治工作中,吕店镇以“街长制”为抓手,将自然街巷划定为责任区,由党员或村民代表担任街长,实现全镇人居环境管理无缝隙、全覆盖,做到“街街有人看、户户有人管”。

吕店镇的“街长制”,是全县引导党员在环境整治中亮身份、践承诺的一个缩影。近日,伊川县委组织部发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集中行动动员令》,引导全县党员落实责任,释放党员“先锋队”动能。

伊川县综合行政村体量、人口规模、党员分布等具体情况,将各村划分为若干网格,由村“两委”干部、党员小组组长任网格长,并为其他党员设岗定责,引导其在做好本职工作前提下,包街包户完成网格内环境整治任务。平等乡平等村有一条300米长的主街,常年疏于清理,街面脏乱,是全村环境整治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网格长李战伟带领网格员、“五老”人员、群众代表梳理难题,商定街面整治办法后,共同清理街道、平整场地。如今,平等村主街上的垃圾“消失”了,街面整洁开阔,在党员的组织引领下,全村解决影响村容环境问题共计138个。

落实党员“1N”制度,站好先锋岗。伊川县实行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党员联系户“1N”和党员积分管理制,让村党支部、党员小组组长、普通党员覆盖每条街道、每家每户。鸣皋镇郭村60年党龄的老党员韦太申带头发动全村党员开展环境整治,党员们带着群众一起干,你帮8户、我带10户……全村齐行动,郭村处处换新颜,被评选为2022年全县人居环境整治“红旗村”之一。

汇聚群众“我来干”力量

“思想通了,一通百通。干部群众都有了爱护村庄环境的意识,我们也不用为乱搭乱建‘卷土重来’伤脑筋了,接下来的供排水一体化工作推进也会更加顺利。”鸣皋镇旧寨村党支部书记王贵红告诉记者。

为积极引导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伊川县推行党员干部联系群众“五固定”工作法(固定联系人员、固定联系时间、固定联系地点、固定联系方式、固定联系考评),引导群众从“要我干”变为“我来干”,汇聚人人参与的磅礴力量。旧寨村党员干部入户上门,为群众讲清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增强群众对整治工作的认同感,引导群众主动配合参与。白沙镇范村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让群众说事、议事、主事,全村干群经过商议后,腾出村中空地集中建设停车场、口袋公园、党建文化广场,有序推进全村环境综合整治利用。

在党员干部带头引领下,伊川县群众组成多支队伍,自发参与到全县环境整治工作中:妇女们成立巾帼志愿队,返乡大学生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五老”人员成立“智囊团”……全县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伊川大地处处有美景,村村换新颜,一幅兼具生态、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