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篇章 淮安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陈之常主持会议 史志军作政府工作报告

16日上午,淮安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淮安大剧院隆重开幕。大会会场气氛庄严热烈,洋溢着团结奋进的气息。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十面红旗分列两侧。主席台对面高悬的横幅振奋人心:“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为在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展示‘象征意义’而团结奋斗!”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34名,实到412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陈之常主持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陈之常、赵洪权、赵权、范更生、徐利华、周茂萱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史志军、戚寿余、赵正兰、李森、吴晓丹、岳岭、顾坤、孙虎、周青、徐子佳、张立军等市领导,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市政府、市政协和部分高校、市法院、市检察院的领导同志,以及市人大常委会部分原地市级领导同志。

上午9时,陈之常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市长史志军代表淮安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安排;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史志军说,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定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以敢为善为、勇挑大梁的坚定自觉,积极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大局稳定、动能增强、预期改善的良好局面。我们众志成城,打赢了多轮次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我们奋力攻坚,引进了一大批50亿和百亿级项目,带动了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全市产业发展的信心和能级明显增强;我们锐意创新,河湖长制、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等获国家级表彰激励,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消费促进、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综合医改、商事制度改革等21项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全国工商联“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满意度全省第二。一年来,我们将许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淮安的发展变化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淮安人民正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史志军从疫情防控和稳定增长双战双赢、项目攻坚和产业培育突破成势、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互促并进、城市建设和乡村建设融合发展、枢纽建设和绿色发展相得益彰、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统筹推进六个方面,对2022年主要发展成绩以及政府履职能力建设进行了具体总结。

史志军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的启程之年,也是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更好展示“象征意义”再出发的起步之年,处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期的承上启下重要节点,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充分认识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省重大战略叠加实施所蕴育的新机遇,淮安交通地位、产业结构和中心城市功能加快“重塑”所厚植的新优势,项目攻坚加速突破、产业培育整体成势所赋予的新动能,“敢为善为、勇挑大梁”生动实践所激发的新干劲,这些都为我们实现跨越赶超增强了底气和信心。同时也要看到,在高质量跨越发展中,我们要面临扩总量和提质量的双重压力,要应对提升含金量和含绿量的双重挑战,要承担稳增长和惠民生的双重责任,要创新落实强特色和补短板的双重举措,要强化促发展和保安全的双重意识,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提高站位、解放思想、科学统筹、精准施策,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让中心城市复兴梦想更好地连接现实。

史志军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第二次会议部署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153”发展战略不动摇,坚持“对标找差、补短强特”不动摇,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不动摇,强化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要求再出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规上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分别增长12%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7%,注册外资实际到账增长5%,研发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9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节能减排、大气与水环境质量、粮食安全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定目标,社会大局保持安全稳定和谐。

史志军说,今年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主攻项目、优化环境,持续注入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劲动能。始终把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抓手,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实施项目招引4633”工程、项目建设“1422”工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项目的快集聚带动发展大跨越。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工业强市,不断夯实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产业基础。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培育骨干企业梯队,发力数字经济新赛道,以创新城市、数字淮安支撑工业强市建设。三是坚持富民优先、做强农业,精心勾画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乡村画卷。围绕建设农业强市,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大力推进强村富民,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激发农村改革活力,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淮安样板。四是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释放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活力潜力。以思想大解放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推进园区创新发展,在更深层次激发内生动力,在更大范围集聚优质资源要素。五是坚持增强功能、提升品质,聚力打造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树牢人民城市理念,立足大市区格局,做优城市功能,提高管理水平,加快枢纽建设,激发消费活力,着力打造让人民更有自豪感的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六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彰显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美丽颜值。强化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健全生态文明体系,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有序推进“双碳”工作,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让淮安的生态底色更加靓丽。七是坚持发展为民、共同富裕,努力提升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幸福质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保障改善基本民生,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健康淮安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八是坚持科学应对、精准施策,坚决筑牢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安全基石。积极构建“大应急、大治理”格局,认真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切实打好风险防范化解主动仗,努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史志军说,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号角。我们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深入践行“三个务必”,厚植人民情怀,强化答卷意识,忠诚履职勇担当,创新实干善作为,依法行政重规范,清正廉洁葆本色,着力打造创新型、学习型、服务型、法治型政府。

会议还审查了淮安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通过大会选举办法。

列席会议的有:出席政协淮安市九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等。列席会议的部分原地市职级领导同志通过视频方式列席会议,并按正常工作渠道反馈意见建议。

来源:淮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