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淮阴区深入推进“五抓五提升”机关标准化创建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今年以来,淮阴区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的思想为指引,深入开展以“抓理论武装、提升政治建设水平,抓队伍建设、提升示范引领实效,抓制度落实、提升党内生活质量,抓正风肃纪、提升为民服务形象,抓责任履行、提升齐抓共管合力”为主要内容的“五抓五提升”机关标准化创建行动,着力提升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在深入梳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要点的基础上,结合淮阴区实际,建立以“五抓五提升”为创建标准的创建体系,并具体细化为40条创建指标,通过围绕标准、对标找差、狠抓整改,着力开展固本强基工作,全面提升依规治党、制度治党能力。一是引导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展党内重要法规学习研讨活动,逐一对照、深入查摆,深刻领悟,制定问题清单和年度整改计划,目前已有37家党组织完成自查自纠工作并制定好年度整改计划,预计今年内推进整改取得明显成效,两年内创建指标全部达标。二是定期开展分条线、分系统督查工作,对发现的个性问题及时开具提醒工单,进行跟踪督查,目前已派发第一批提醒工单13件,均已开展落实整改工作。三是结合定期交流推进制度,认真开展互查互看、互学互比、互评互点活动,深入查找存在问题,交流创建经验,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年底,根据督察反馈、相互测评以及满意度测评等情况,将按照支部、总支、机关党委三个层次,分类开展评星定级活动,放大创建活动的示范引领效应。(淮阴区机关工委 葛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