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市农科院党建品牌引领 凝聚发展合力

2020年,市农科院党委以党建为引领,结合科研工作实际,精心打造“支部建在科研链上”党建品牌,既加强了党的建设,又促进了农业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

1、党建品牌引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让党的领航“强”起来

结合农科院实际,从基层组织建设、党内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党组织功能建设、活动阵地建设、档案台账资料等六方面入手,提出“六推进六强化”标准化建设的内容与规范,构建“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编写《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形成具有特点的支部标准化建设体系。合理设置党支部,把党小组建在创新团队上,党小组主题党日实践活动与科技创新服务密切结合,通过到示范基地、龙头企业进行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使党建工作更规范、科研成果更显著。制定《关于在全院基层党组织中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每月固定一天作为党员活动日,着力打造“一支部一主题、一支部一课题、一支部一特色”“一强四带党建模式”,增强活动对党员职工的吸引力,使党建工作真正成为科研工作的助推器,擦亮“支部建在科研链上”党建品牌。

1.jpg

2、党建品牌引领科学研究工作,让党员队伍“干”起来

农科院科研人员中党员占90%以上,全院党员干部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奋发有为、干在实处,迸发出“干事创业敢担当、攻坚克难韧劲强”的精气神,科研工作及成果转化推广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2020年获评国家、省市科研项目19项,2项成果分别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和二等奖,2项成果分获第十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二等奖和优秀奖,2项成果获淮安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个项目分别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和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三等奖。另有15个品种、6项技术分别入选2020-2021年度市农业主推技术、主导品种。继“淮稻5号“持续保持江苏推广面积最大品种之后,“淮麦33”成为江苏淮北麦区种植面积最大品种,实现了淮麦、淮稻同时占据江苏适种区种植面积最大品种的历史性突破。

1.jpg

3、党建品牌引领科技服务工作  让党员队伍“活”起来

帮助泗河村实施帮扶项目1个,协调投入扶贫资金50余万元、厂房建设补助资金4万元和机插秧专用肥。组建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德润淮安、温暖新春”志愿者活动5次,开展党员干部进社区志愿活动16次,共组织140余名次党员干部职工赴网格挂钩点营西社区开展18次卫生大扫除活动和3次文明大走访活动。在今年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统筹全院党员技术骨干成立了以小麦、水稻、蔬菜等11支党员助农战疫先锋队,累计开展线上答疑、微信、视频指导农资经营户260多户(次),编写农业生产指导课件和生产技术方案75件。与农资头条、中农普罗丰禾合作参与线上直播,面向江苏、安徽、湖北、四川等地用户,日均线上培训人员近万人。

1.jpg

4、党建品牌引领单位社会影响力提升 让农科形象在群众中“靓”起来

院党委高度重视单位社会影响力提升,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不定期编发《农科故事》,向整个社会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农科新形象。积极打造党建活动宣传载体,在重大成果培育、重大项目实施、领军人才培养、科技服务“三农”等方面策划新闻宣传重大选题,发出农科院声音。从办公大楼、党员活动室到文化长廊,从学习资料印刷品到活动宣传资料,随处可见党建活动的“身影”。全年累计在学习强国、农民日报、淮安日报、院网站、官微发布各类信息超200篇次,农科院社会影响力正逐步扩大。(市农科院  周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