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市教育局开展“书海泛舟话追梦”读书活动

近日,市教育局机关党委开展“书海泛舟话追梦”读书活动,助推“读书月”暨“书香机关”建设,鼓励机关党员多读书,读好书,着力为淮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智力支撑。

不断造浓阅读氛围。机关设立了阅览角,配备了兼职图书管理员。利用电视机、流动书柜,及时向机关党员提供古今中外名著、教育教学专著及省、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推荐等各类好书。在机关网站设置读书专栏,链接书香江苏在线、淮安市委手机党校、淮安机关党建网,推介优秀书籍、展评阅读成果。

积极创新阅读形式。一是共读一本书。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全体机关干部的必读书目,机关党员每人撰写1000字左右读后简评一篇。二是每天一小时。根据个人兴趣或工作需要,每天读书一小时,自主精读一本以上好书,深刻感受阅读书籍产生的思想共鸣、心灵震撼、情操陶冶。提倡家庭共读、亲子悦读,并用照片形式记录阅读的美好瞬间。三是每月一交流。结合自主精读书籍撰写读书心得,月底以“沙龙”的形式,在本处室(单位)内交流阅读体会,让书籍的养分滋养心灵、指引行动。

着力提升阅读品味。一是着力学习古典文化讲座。组织观看古典文学讲座,聆听大师的启智和教诲,重塑传统文化熏染的典雅高贵品质。二是举办经典诗文诵读比赛。处室(单位)分别推荐个人或集体参赛篇目,通过比赛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感受祖国传统文化魅力。三是引导各级各类读书活动。参与法定江苏全民读书活动、江苏读书节等省、市全民阅读活动,参加省、市全民阅读志愿服务活动、机关与基层书屋结对共建活动,参加机关干部省、市职工之家、书香家庭建设和推荐评选活动。

市教育局机关党委将“读书月”暨“书香机关”建设活动纳入机关干部考核,规定每人每年至少阅读5本以上书籍,并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年底将开展评优活动,对表现优秀的个人和处室(单位)授予“读书之星”、“书香处室(单位)”称号。(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