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市行政审批局党员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侧记

为迎战全国文明城市大考,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文明城市建设精神,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管齐下扎实开展各项文明城市宣传、创建工作。

  “决战用我,用我必胜”,接到局党组的“总攻”动员令后,各支部党员踊跃请领任务,通过开展活动、整治环境、入户宣传等方式,为迎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加油助力。

红色帮建 爱卫与防疫同行

在清扬路社区有一道美丽的红色风景线,便是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所属各支部组建的“创建突击队”。年初以来,为营造干净、卫生、整洁的小区环境,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帮建社区打造“红色周末”,领导带头和党员们一起,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小区治理,陆续开展了“创建文明城党员做表率”“创建进社区 文明大走访”“党员干部义务劳动日”以及“迎中秋 庆国庆”等爱国卫生运动,让小区旧貌换新颜。

硬核落实 部署与执行并举

为使创建活动扎扎实实开展,努力为提升淮安形象作贡献,局党组进行了周密的部署,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苏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下设小组办公室、点位创建组、卫生安全保障组、网申组、社区帮扶组、巡查组和督查组,选派党龄长的老党员担任组长。一份部署九份落实,921日召开全市行政审批系统“携手同行 共创文明”动员部署会,动员全部力量,落实最严管理,全力做好迎检工作; 制定国测岗位部署图,定人定岗定责,确保国测期间每天市级点位至少有37名创建人员; 提高精细化保洁水平,对政务大厅内外集中开展一次大清理、大清洗、大保洁行动,确保环境整洁干净; 增加高频服务事项窗口办事椅数量,拓展等候区面积,加大三人等候椅投放量,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志愿者与保安形成工作合力,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和频次,及时疏散人流,避免人员聚集,确保大厅秩序井然,无拥堵现象; 美化厅容厅貌,集中清理不必要的宣传物品,统一大厅展架;及时整修、更换大厅破损家具;合理放置自助服务终端;增加绿植盆栽,力求大厅视觉效果更加优美; 规范窗口服务,下发《政务窗口文明服务礼仪规定》,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文明服务工作水平,巩固窗口标准化建设成果。

内涵创建 疏导与提升共荣

局党组始终秉持“素质化创建、常态化保持”的创建理念,通过动员所属党员铭记文明城市创建意义、牢记文明创建应知应会内容、签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承诺书》等方式着重促进人文素养提升,教育大家不光要做有素质的文明践行者,更要做有内涵的文明引领者。无论是政务服务大厅服务总台、房产交易窗口、母婴室,还是自动办税区、吸烟亭、停车场总能看到文明引导员的身影。每天不厌其烦地为办事群众提供贴心的服务;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进行“苏康码”验证和身份登记;指导不守规则的驾驶员按规定停放车辆;归整停放不整齐的电动车;解释无障碍通道、吸烟室等文明设施设置的用途和意义;劝阻不文明行为,为市民耐心宣传解释文明市民准则。

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很高的城市品牌,是十分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质上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城市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市行政审批局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契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全局人员的文明素养有了质的提升,优化和改善了营商环境,有力推动了“放管服”改革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市行政审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