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记市二院“夕阳红”老年志愿者队

骄阳似火,烈日炎炎,连续多日的高温天气,像蒸笼一样让人喘不过气来。在医院的广场上、花坛边、大厅里,天天看到佩戴“控烟劝导员”红袖章的中老年人,一手拿着取物钳,一手拿着垃圾袋,他们在劝阻他人吸烟,并捡拾地上的烟头和垃圾,他们不是清洁工,而是医院的退休老人。

这是一支以退休党员为主体组成的“天使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陈冬平,副队长王惠仁。组员:王立宁、韩苏闽、薛苏东、应娟、王桂宏、吴秀芳、饶红云、石好、郑孝娥、邵可灌……,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80岁,他们曾经是医院的管理者、技术骨干、服务标兵。如今满头白发,仍然有一颗赤子之心。然而这支队伍还在不断壮大,不断涌现出动人的故事。

她退休前是一名专科护理老师,女儿女婿都是优秀的成功人士,她本该好好享受退休生活,却放弃国内外旅游机会,参加医院志愿者服务队,如今已有两三年了。作为离退休支部党小组长的她是这样说的:“我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能帮助别人,能为医院为社会献爱心,内心感到很幸福”,是啊!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你是刚刚退休的护理老师,就在办理退休手续离开医院的那一天,主动到党办登记参加志愿者服务队,我第一次听到还有这样的事情,眼眶湿润了,医院没有给你送行,你却留下最厚重的礼物,你本默默无闻,你却大爱无疆。

她和他退休前均是医院中层干部,现在都是离退休支部支委,多才多艺,无论体育文娱书法都是佼佼者的,退休生活也相当充实,但还是挤出时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让丰富多彩的生活更有意义。

你上午买菜烧饭,接送孙子上下学,下午可以好好休息一下吧,不!你来了!除了参加医院志愿者服务,还负责协调排班,你是离退休支部支委,你说:创建文明城市到最后冲刺阶段,我们要有多少力出多少力。

她们是八十高龄的老前辈,本该是颐养天年,但她们一直坚持做志愿者,高温天气还一直请愿……,每当我看到她们,就有像家中老人的感觉,为这个家不辞辛苦,操劳一辈子。

你性格豁达开朗,喜欢玩,有一天你告诉我说:退休后游遍了祖国大好河山,曾经成瘾的麻将也不打了,现在做公益,到医院做志愿者,感觉身心愉快!比打麻将有益健康!

他们是老帅哥大老爷们,也是离退休支部的支委,他们在犄角旮旯处,在阴沟井盖旁,弯腰曲背捡烟头,没有半分尴尬,好像在收拾自家庭院,当我把他介绍给一外地来的朋友时,那个朋友向他伸出双手,投过敬意的目光,连说:“敬仰!敬仰!”,转脸对我说:“这就是医院文化”。事后我想想还真是的。

她是离退休支部书记,平日上班忙,就利用仅有的一天半休息时间参加服务,她有一句口头禅:“只要努力,一切都会越来越好!”。她浑身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充满正能量。

还有一位老大姐,她退休十多年了,几年前我在社区参加助残志愿者活动中遇到了她,她一个劲地夸赞我,并表示她也想参加公益活动,如今她成为我们医院第一批老年志愿者,每次见到她都急匆匆的,下次要多聊聊,听听她怎么说,我一定会有新的收获。

你无论清闲繁忙,无论在职退休,无论党员群众, 我们看到的是一颗拳拳之心,一股殷殷之情。什么是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在这里得到了诠释。

当一些事情不是你的工作,不是你的任务,没有人要求你去做,你仍然自愿带头去做,把党和人民的需要当作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为社会作奉献。这是什么样的情怀?听听他们的回答:“我们虽然退休了,但能有机会为奋斗一辈子的医院出点力,流点汗,发挥余热,是应该的”。应该的?这三个字,沉甸甸的三个字,一直在我内心深处激荡,什么是应该的?退休了,职业生涯结束了,退休金也不在医院拿,一切都成为过去。烈日下的你们让我明白了,是你对医院那谁也割舍不断的感情,是对当年工作过的地方不能忘怀的情愫,透过汗水湿透的衣背,我们看到的是爱心是奉献,是爱院如家、院兴我荣的信念。

你们退休了,你们还是二院人。过去是,现在是,将来还是,是我们二院大家庭的老人,感谢你们!二院因为有你变得美好,我们因为有你感到骄傲。

二院“天使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全体成员,为淮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力,为擦亮二院“无烟医院”这一名片流汗。我再一次为他们高歌,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市二院叶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