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市卫生监督所六大举措强化营商环境建设

近日,淮安市卫生监督所印发《淮安市卫生健康执法强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方案》,出台六大举措,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高效、便捷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卫生健康领域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三零”标准,推行“五式”审批服务。即在行政审批中,坚持办证过程零障碍、办证质量零差错、服务对象零投诉的“三零”工作标准,提供主动式提醒服务、保姆式跟踪服务、便捷式阳光服务、直通式政策服务、规范式许可服务的“五式”审批服务。

二是助企提质增效,推行优化备案服务。针对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和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备案专业性强的特点,实行网络备案、发布办事指南、提供咨询和培训、主动上门指导等措施,优化服务。

三是强化信用引领,推行分级分类精准监管。开展信用培训,引导企业诚信经营,评选“红名单”企业,树立先进典型,加强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服务,组织开展2023年度分级分类精准监管,保障企业不带病生产经营。

四是创新监管方法,试行非现场执法模式。总结省级在线监督监测试点工作经验,在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中逐步推广。推进“阳光卫监”二维码公示系统建设,促进企业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五是规范行业发展,推行行政指导和巡回普法。通过多种措施规范民营医疗机构发展,引导现制现售饮用水行业规范经营,推进企业职业健康保护。开展相对人普法课件征集大赛,开展巡回普法活动。

六是包容审慎监管,推动落实“三张清单”。实时动态调整 “首违不罚”等“三张清单”,将柔性执法贯穿于行政执法全过程各环节,营造更加宽容的制度环境、更加规范的法治环境。(市卫生监督所 吕亚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