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市法院督察处党支部集中学习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公正司法的重要论述

12月12日,市法院督察处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议,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公正司法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指出公正司法对于全面依法治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大意义,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司法工作指明了方向。

支部书记进行了领学,就公正司法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进行了阐述,指出公正司法就是受到侵害的权利一定要得到保护和救济,违法犯罪活动一定要受到制裁和惩罚,在法治的各环节,司法具有终局性作用,权利的最终救济、纠纷的最终解决在司法环节,一旦这道防线被冲破,就会对社会公平正义带来致命破坏。要常学常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正司法的系列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正确政治方向。要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各项要求,坚持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强化制约监督,真正做到放权而不放任。要发挥督察职能,督促全体干警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常思司法不廉之害,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始终将人民群众摆在心中最高位置,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每一项诉求,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市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