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淮安中院斩获第二届全省法院新时代人民法院党建工作创新案例

11月29日,省法院发布第二届全省法院新时代人民法院党建工作创新案例评选结果,淮安中院报送的案例“释放红色效能彰显党建引领”成功获评。作为周恩来总理故乡的人民法院,淮安中院近年来注重传承建院80年的红色司法传统,在强化党建引领、夯实队建根基、释放红色效能中大力推开机关党建工作新模式。

坚持以“三大体系”为支撑,提升党建工作推动力。始终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红色司法之魂,通过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党建工作运行体系党建工作考评三大体系努力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促进、双提升。

坚持以“四类平台”为抓手,提升党建工作渗透力。将红色司法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让红色司法精神常讲常新。通过聚焦学习型法院建设,搭建多元化党员教育平台;聚焦服务型法院建设,搭建特色化党性锻炼平台聚焦规范型法院建设,搭建个性化党建文化平台聚焦智慧型法院建设,搭建数字化党务工作平台,努力扩大党建工作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坚持以“四个融合”为关键,提升党建工作保障力。注重“党建+服务大局”护航高质量发展,在“党建+法治建设”助力高效能治理 “党建+司法为民”服务高品质生活,在“党建+执法办案”打造高质效审判,不断拓宽党建融合渠道,持续释放红色司法效能。

坚持以“三项机制”为保障,提升党建工作凝聚力。充分发挥制度机制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突出抓选用与抓激励并重,完善人才培养机制突出强支部与强庭室并重,完善组织优化机制突出管思想与管作风并重,完善从严治警机制,多措并举促进红色司法基因永续传承。

下一步,淮安中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担当作为,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吸收借鉴省内兄弟法院获选案例和品牌经验做法,以党建工作的品牌化、项目化建设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建设现代化法院,打造高质量司法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市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