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周恩来家风图片展”全国巡展活动荣获2022年度全国文博社教百强案例

近日,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共同主办,北京国文融创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2022年度全国文博社教百强案例宣传推介活动经过初评环节的严格遴选,2022年度全国文博社教百强案例名单出炉。周恩来故居管理处“周恩来家风图片展”全国巡展活动案例在本年度活动初评阶段中脱颖而出,荣获“2022年度全国文博社教百强案例”。

周恩来不仅是党风的楷模、治国的典范,也是治家的榜样,为世人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周恩来故居管理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特有教育资源,深入挖掘“家”的内涵,不断探索新时代教育基地的新方法、新模式,策划推出了“周恩来家风图片展”。

“周恩来家风图片展”,围绕“家世”、“家教”、“家庭”三个版块,精心挑选具有代表性的珍贵历史图片,生动展示了周恩来的童年家教以及周恩来建立的严格家风和具体家规。其中,家世部分展现了周恩来童年的良好家教及优秀品格的形成;家教部分展示周恩来清正廉洁的高尚品德和优秀家风;家庭部分再现了周恩来、邓颖超夫妇相濡以沫、悲喜分担,共同走过的风雨历程。展览紧贴热点,内涵深刻,影响深远,对于弘扬周恩来家风家规,引领社会风气具有重要意义,为广大干群立家规、正家风提供生动教材。

《周恩来家风图片展》全国巡展活动自2018年1月启动以来,已走进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浙江、山东、山西、贵州等20多个省市以及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多所高校,直接受众三百万余人次。展览所到之处,均得到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周恩来故居理处 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