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市卫生监督所组织离退休支部开展“迎接二十大,学习二十大,当好新征程银发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市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言二十大”和“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调研活动的通知》精神,更好地引导老干部铭记党的历史,讲好党的故事,当好新征程银发先锋,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市卫生监督所于5月17日组织离退休党员赴淮安区钦工镇淮安地区第一个中共党组织诞生地开展“迎接二十大,学习二十大,当好新征程银发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我们来到距离淮安市区20多公里的横沟村。村庄位于淮安区钦工镇,这里是淮安地区第一个中共党组织的诞生地。

当时的淮安是江北的政治、军事、交通中心,且城内有省立淮阴中学、第三农校,拥有众多学生。此外,城郊西坝又是淮盐的集散地,运盐工人最多时达1万人。广大农村土地贫瘠,连年灾荒。加上长年战争,农民在饥饿和死亡线上挣扎。据此,中共江苏省委将淮安地区列为发展党组织的重要地区之一。

1927年9月,陈治平受中共江苏省委派遣,从上海返回家乡淮安。途经南京时,陈治平介绍赵心权、厉冰心加入共产党,三人结伴回到钦工,在横沟寺成立中共淮安县特别支部(简称淮安特支),陈治平任特支书记。淮安特支是淮安地区的第一个中共支部,直属中共江苏省委领导,其活动范围,以淮安北乡为中心,包括淮阴、涟水、泗阳等县。

通过参观学习,全体党员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谱写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增添正能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再作新贡献。(市卫生监督  李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