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文章
市行政审批局践行“双像”优服务 惠企便民落实处

今年来,市行政审批局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不停步,在“像周总理那样勤政为民,像对亲人一样惠企便民”的“双像”政务服务理念指引下,不断优化服务,将惠企便民落到实处、落到百姓心坎上。

1.jpg

一、打造“淮上关爱一件事”升级版,推动政务服务持续提升

继去年推进25类“一件事”实现跨区域、跨层级、跨系统通办联办、一次办结后,今年,市行政审批局通过扎实细致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新增就业登记、人才服务、开超市、开宾馆等25类“一件事”。

同时,该局将对“一次办”服务模式进行优化升级。进一步推动服务前移,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建成“一件事”专区专窗的基础上,在镇街为民服务中心打造“一件事”专窗,组建志愿者队伍,为群众线下办理提供更多便利;进一步拓展平台功能,不断织密“一件事”网络,做深分析平台、做强集成平台、做优迭代平台,汇聚更多市场主体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手段,提供关键节点普惠性政策推送服务;建立延时办件交办整改机制,确保所有办件都能尽快办、按时办;设置“涉企经营许可自助超市”,第一批拟试点实施10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通过全量流程再造,重建各环节办理机制、审批规范、工作要求,采取联审联批、告知承诺审批等措施,保证审批集成性、联动性、协调性,为企业准营提供全市域一体化“超市服务、集成审批”。

今年新增的25类“一件事”中,已有10类“一件事”在全市推广,累计产生应用场景3000余个,以小切口推动政务服务大提升,真正让群众享受到改革红利。

1.jpg

二、深化市政公用服务并联报装,厚植企业发展良田沃土

为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市政公用报装接入环节“多头申报、重复开挖、管道打架”等堵点痛点问题,去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牵头实施全市市政公用报装接入改革,对供水、供电、燃气、排水、通信、广播电视、热力等7个事项实行线上并联报装、线下联合踏勘,优化报装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减少申报材料。今年,该局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坚持问计于企,通过拓展办理渠道、规范审批行为、集成报装一件事等举措,扎实有序做好市政公用报装接入工作,在全市域全面推开“水电气信视”并联报装。

按照“能简则简、能并则并、能优则优”的工作原则,建立工作机制,提供“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踏勘、一并接入”服务,整合全市公共服务资源,再造重塑办理流程,提高专业服务效率。改革后,企业市政公用报装由申报7次、提交42份材料,变为填写1张表单、进行1次申报、提交5份材料;实行“一窗受理”,从分发服务单位征求意见、限时联合踏勘至出具报装意见,用时不超过3个工作日,全面提升企业“水电气信视”报装接入的便利性和时效性,助推工程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企业发展良田沃土。今年1至5月中旬,全市各类市政公用服务单位使用水电气信视并联报装平台办理项目数87个,办件数173件。

1.jpg

三、强制注销长期吊销未注销企业,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

为避免长期吊销未注销企业长期占用各类市场资源、造成经济数据失真、破坏良性循环的企业生态环境,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市委营商办、市法院、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长期吊销未注销企业强制注销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建立吊销未注销经营异常企业数据库;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将吊销未注销超过3年,存在失联、长期停业未经营等情况的经营异常企业名单移送法院。法院对企业的资产、债权债务、涉诉基本情况进行初步核查,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强制清算。对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强制清算程序终结的企业,清算人只需持企业注销登记申请书、人民法院指定清算人决定书、人民法院终结强制清算程序裁定书原件、营业执照正副本,向被强制清算企业的登记机关申请办理注销登记,不再提交清算报告、投资人决议、清税证明、清算组备案证明、刊登公告的报纸样张等材料,无需经过注销公告程序。

该项工作有效破解企业“注销难”问题,进一步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激发市场活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和坚强保障。(市行政审批局)